close
 

趁著親戚聚集於高雄的機會, 嚐鮮的坐了 免費試乘的高雄捷運

當然捷運對我的吸引力沒那麼高啦~ 主要當然是去看看與眾不同的公共藝術

 

記得去年五月獨自去東京時, 也跑到渡邊誠所設計的一站地鐵去看看那像極蜘蛛網狀的綠色天花板

當時我在地鐵的手扶梯上上下下拍過來拍過去, 一堆上班族好奇的望著我

可是我卻無所謂的享受著那個有趣的設計當然他們天天看應該是不覺得啦~

 

這次高雄捷運也有這樣的特色在某些地鐵站充分的發揮公共藝術之美

讓我在試乘的同時, 也感受到很多的心靈饗宴

 

美麗島站目前還是沒開放的一站 從新聞報導中先看到 光之芎頂 (The Dome of Light) 的震撼

所以想當然爾我是一到高雄捷運站時, 就先要了捷運線地圖, 再詢問是否可以參觀光之芎頂

誤打誤撞之下剛好得知可以電話報名預約解說參觀的時間表 沒想到我還排到了第一梯次 動畫快遞 

一早走了半小時到達美麗島站, 從外觀就覺得很大器 (因為是紅黃兩線交會之處)

報到時注意到入口處採用了環保節源與利用自然光線的設計

進到裡面, 先聽完幾分鐘的簡報, 了解其設計師的意念與專注的製作過程後

當燈光打開時全場的人還是忍不住的 了一聲

那樣絢爛奪目的彩繪玻璃….. 叫人真是難忘

 

P1060101

 

解說人員解釋這光之芎頂所包含的四個主題是 ” “” “” “”; 分別用不同的顏色系區隔 (黃紅藍綠) 其設計的主題; 中間的柱子一根是藍一根是紅, 代表著陰與陽的結合與協調

圖中所有的意相都是以台灣的地理歷史,故事,生物等等為設計的主軸

看得我是目不暇給卻又不得不拍案叫絕

 

據說這芎頂所有的一片一片玻璃都是在國外做好才運送到高雄拼裝的

我好奇的問了解說人員這樣有名的設計師加上這樣浩大的製作過程到底需要多高的價位

她說 除了設計以外, 製作費用並沒有太高, 因為世界上有太多的彩繪玻璃 (吹玻璃) 的工作室想要跟水仙大師 (Maestro NQ) 合作了 所以幾乎都是友情價 相對高雄的負擔也比較低

另外, 芎頂所用的燈泡全部都是省電燈泡 外加有儲能之設備可以利用太陽光再儲存電能

所以往後的開銷也不至於太高

 

除了 光之芎頂以外, 在中央公園站及小港機場站等等也都有不同類型的公共藝術

在有限的時間下, 我當然還是把握機會的簡單看一看

還有更多站的作品是我沒找出資料的

也許等以後囉~~~

 

 

P1060119   P106014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nowchi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