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沒看過蔡明亮的電影,這是第一部
我也不太看得懂所謂的藝術電影,這也是將近十年來的第一部
但我必須要說,我會再看一次,因為看一次真的不夠
因為,總括的來說,就是片藝術中的藝術的藝術的藝術.... 當它是藝術來看可能比當做是"電影"來看容易一點!!
不過,我一點也不懷疑這片簡直是個 "異數" 
知音.. 也許有 "羅浮宮館長",除此之外,就是少數能真的了解這種"潮"藝術的人囉~~
太新且又太令人訝異!!!
 
同事拿到免費票時,我一直抗拒,一直哀號看這我一定會睡著
想說就算是免費我也真的不太想去看
這個不想,其實帶有我很多對蔡明亮的排斥
媒體總報導,類似天邊一朵雲這種好像太多情慾 (還是情色?) 呈現的批判
而且每次想到藝術電影,就是整個看不懂,整個沒頭緒
這次很勇敢的我,最後說服自己,再來"承受"一點畢竟不一樣的藝術
 
你完全無法想像所有的東西乍看之下都是片段
最後經過層層剝開,竟然全部都是環環相連...
一層包過一層的藝術,內斂... 卻異常震撼
 
尤其片中所有的連結,都是繞著法國導演楚浮、聖經故事莎樂美、法國演員尚皮耶李奧等來轉
初看,只是一幕幕藉由電影螢幕,將一幅幅像大畫作一樣 (只不過它是會動的),把要表達的內容,以動態但是異常刺激 (視覺、聽覺、色彩、歷史、人物連結、鏡頭) 的手法,強迫你去體驗 "乍看" 這幾分鐘下的 "感受"...
很抽象,對不對? 這是在看完好幾天後才能分析出來的,但當時在看的時候,又哪能想到這些?
當時,就是很用力很努力的看著那一幕,想像導演要說出的故事
一幕大約都有幾分鐘長度,使用高風險的 "一鏡到底" ,讓演員完整的表現並拉長讓你體驗這一幕的時間
我看到表演者、看到整個畫面、看到"似乎"是故事內的隱喻、看到導演的創造力、看到東西方文化的衝突與連結
好複雜好複雜
但是也迷惘了~
讚歎蔡明亮的眼界到底有多廣
 
老實說,對於楚浮,對於莎樂美,及法國藝術及演員,我是不熟悉的...
但是跟同事討論再聽了點導讀
想想自己平時參與的藝術活動,如音樂會及博物館
還真的有點點理解藝術的幫助
 
片中,我很喜歡的,是它的配樂
總長近兩個半鐘頭的片子,幾乎僅有不到十五分鐘是有音樂出現的
但是,出現的幾乎都是法國女演員對嘴唱著的中文老歌
還有一兩段短短的音樂,很搶眼且聽過不容易忘
 
運鏡,也是導演很特別的手法
若以音樂來說,我們會稱 "不協調和弦"
就是你在鏡頭中,看不到一般商業電影方方正正的運鏡
可以讓你不用思考就像是在生活中一樣的平凡與平常
但是你得從蔡導的運鏡中,細細去看那種不平衡及不凡的取景藝術
好像前清後霧... 俯角仰角...人頭或臉的不完整切割....動物跑出鏡頭的想像空間....樹林與鏡子的對話....水的藝術 (下水道的水、水池、大量的水冒出....等)
 
這部片承續最明顯的蔡導特色
還是有男男 還是有情慾
不過也有很具特色的,就是電影與現實的結合
如導演媽媽過世回台奔喪 ... 很衝突的穿插進片中 卻又有所意涵的想表達些什麼~ (藝術啊藝術!! 還是異數啊異數?)
 
也許,我會找個時間
再來看看莎樂美,多了解一下楚浮的電影
然後再提起"好奇心"的來觀看這部 "臉" 一遍
希望能帶給我更多的 input
期待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nowchi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