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下午同樓層突然有人發生狀況,一堆同仁全往那邊衝,正在討論事情的本部門,什麼事都沒搞懂時只聽見有人大喊誰會CPR? 我跟另一位妹妹互看後都嚇到沒人敢舉手 (當場也真的不敢輕舉妄動)。靠近一看應該是癲癇發作全身抽搐,我就想說這不需要做CPR,看到她全身僵直,口吐白沫、眼睛翻白,一堆人全都退開了~ (我想大家都很害怕吧!!)
 
我們讓她躺下妹妹幫助確認呼吸後,我就說我只能想到讓她採復甦姿勢,但是她一側身後,放電放得更厲害,頭跟四肢ㄧ直用力抽動 (放電),當下我有點擔心怎麼這個姿勢放電放得更厲害,但是想說趕緊放完也好啊~ 所以幾個人在她身邊看著,再找枕頭墊在她頭下,幫她擦掉吐出來的液體。當她放完電後再幫她找了件外套蓋好保暖,又過一會兒,她清醒後第一句話就說: 我剛剛怎麼了? 連問她以前有沒有發生過她都回答說沒有~
 
由於救護車已經來了,我們也要去開會,所以並不清楚後續如何? 只不過整個會議中我都在回想有沒有哪個步驟做錯?有沒有幫到她?  整個人還在未平復的緊張狀態下。
 
嗚嗚嗚...第一次碰到實際狀況,還是緊張到腦筋空白..所以我決定要好好再去複習上過的講義!!!!!!
 
(P.S.: 後來開會回來有看到跟她去醫院回來的人,問了一下情況,只知道她已經OK,但據說她的病症與情況比我們想像的更嚴重,其他的她以不方便說我也沒再問了~)
 
 
 

癲癇發作是腦部不正常放電而造成手腳不自主運動、抽慉或神智不清。癲癇發作的時都是不可預期的,發作的表現也不盡相同,所以各種意外都可能發生,癲癇發作時可能產生的意外包括頭部外傷、燒燙傷、骨折、溺水、吸入性肺炎、窒息等。癲癇一旦發作不必覺得恐怖,也沒必要馬上想辦法壓制發作,一般發作頂多23分鐘,腦部自然有讓它停止的自然保護機轉,雖然病患發作時狀似痛苦,但是發作當時是不會有痛苦的,頂多有可能在發作後有一些酸痛。發作中若口中流出血多半是病患咬傷自己,可在發作完再處理。發作中呼吸不順也很常見,但時間也很短。必須強調的是癲癇對周遭的人並無危險,也不會傳染,對癲癇發作有以上一些知識就可以了解,癲癇病患發作時最須要旁人的幫忙,而不是驚慌失措或異樣眼光。當發現周遭的人癲癇發作時,我們應該給予何種協助?

 

抽慉形癲癇:

      1.保持冷靜。

2.將病患附近尖銳物品移開,若有軟墊或衣物可墊在病患頭下。

3.病患口中若有食物或假牙將之掏出,若病患處於僵直狀況嘴巴無法張開,
     切勿把手伸入病患口腔內,或硬塞物品讓病患咬。

4.將病患臉側放,讓口水及分泌物流出,以免堵塞呼吸道。

5.陪伴病患至神智清醒,並告知發作的情況,並給予安慰。

 

何時應將病患送醫?

   1.病患連續抽慉五分鐘以上,或連續發作間神智沒有回復。此為癲癇重積
      
狀態須將病患快速送醫治療。

2.發作後病患抱怨身體有不正常疼痛,特別是有跌落在硬物上時。

3.癲癇發作中頭部有撞擊到硬物時。

4.發作後病患有呼吸困難或胸痛。

5.身上有燙傷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nowchi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