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會買這場Fado- Camane in Concert 是因為.... 因為之後的旅程,想要有些新的火花與概念,剛好看到TIFA 推出的這場,心想一定要買 ^^

20170331 Fado

FADO 這樣的音樂型態,是葡萄牙特有的一種小酒館中的命運之歌。FADO 來自於拉丁文的 "命運" (fortuna). 通常歌手會唱出屬於自己的一種體會、一種命運跟詮釋。這種音樂型態可以追溯至十九世紀,在里斯本海港一帶,與水手有關,卻有可能源流於更早也不一定。由於FADO 是下層階級艱苦人家的音樂,所以似有受命運擺弄,但需要有出口發洩而唱出的悲苦,而口耳相誦。

一開始是可能卻屬於男性歌手所唱,但很快就由女性發揮得淋漓盡致 (這可能也是為何個人比較覺得FADO是女生來唱的型態),總而言之,Camane 終究是FADO演唱中的佼佼者。

今天坐的位置很好,在第十排。既可以感受到那種無言的悲戚,也可以感受到誠懇的聲音。雖然他已經在北美巡迴、也是錄製過6片百萬銷售的歌手,值得一提的是,他的現場演唱狀態非常好,只是有些語言上的隔閡,即使主辦單位很貼心的印出了歌詞的中文版本 (如上圖左下方),倒也是不可能在昏黑的情況中讀著 Camane的心情與想法,只能從他真誠的歌聲中體會一二。

當天一個大亮點是它的葡萄牙吉他手 Jose Manuel Neto, 我的天,他的彈奏及吉他發出的音色實在太迷人了~~~ 我已經很久沒有聽到這麼浪漫的吉他演奏,即使帶的一點點哀怨與悲悽,但就是非常好聽。他是里斯本出生的,從15歲開始彈奏葡萄牙吉他,一直是有名FADO歌手最佳的伴奏手,到2016才出第一片個人專輯 (我想去買!!!) 

我個人覺得,少了他的伴奏,未必Fado的音樂會這麼迷人..... 我很認真地說。

Youtube Jose Manuel Neto

(下圖取自google search images)

Image result for Jose Manuel Neto

Camane 的個頭不高,現場看起來是個經驗非常充足的歌手,整場20首唱下來,並沒有太多瑕疵或是音色上的疲勞.... 我個人認為,Fado 在音樂廳,也許真的不似在小酒館中的渲染力,因為這種較為情緒與悲苦的感受,愈近、愈容易體會跟融入,如果有機會,我真的願意到Fado的發源地在進行一場小酒館之約..... 相信那樣的感動,會更直接、更生動!!

期待..... 不久的將來,再重新認識一次Fado and the singer.

兩廳院頁面: Fado Camane in Concert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nowchi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