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 也是個"新世界"

幾年前常聽到不同人提及"寶塚" 這個名詞。但是實話是,繁忙的工作讓我只能對自己熟悉的娛樂有想法,一種又一種的新視界、心世界、新世界只能碰運氣看哪種時機及剛好哪位朋友引薦。這次其實是個有趣的聚會,三個在10年前同樣贊助一場論壇的不同公司的"出場" 工作人員相互認識的好久不見聚會,從各自苦悶冗長的工作時數話鋒一轉,轉到各自近期的小確幸~~ 就這樣,兩個沒接觸"寶塚"的共同被帶到另一個世界! ^^

C 是個充滿活力的女生,從他的對話可以感到她深深被吸引後的崇拜與開心。我自己也是容易被引誘且充滿好奇心的人。就這樣,我說,即使賣票賣光光了,幫我看看網路上還有沒有人在賣票,買到就去看。神奇的,一兩天之內有了幾次回應,但好點位置我才願意付貴的票價,直到一聽到第10排XX號,立馬決定買!! 就這樣.... 我們三人有了共同的"第一次"

8/14 因為是星期五,我與M 兩人都在上班後趕著到戲劇院... C 則一直連絡不上(她的位置也與我們不同)... 

M與我半斤八兩,沒有做功課,也沒有仔細看相關報導或訊息,更好笑的是進場前我都買了program, 還是沒有在開場前好好看裡面寫的介紹,以致於兩個人之間充滿好笑的對話,如: "上半場看起來好像已經演完,連女主角王后都已經砍頭了,下半場是要演啥?" 不過,即使這樣,也完全沒有影響我們欣賞的認真及討論的熱烈.... 其實,blind date 不就是這樣嗎? 呵呵!!

----------------------------------------- 表演開始........................................................

從一開始,我對寶塚的認識就是黑木瞳、天海祐希是日劇中兩位從寶塚出來的有名演員。還有,寶塚理面全都是女生,有些是女扮男角.... 其他,就是一片空白

這晚,一開場,我就嚇到,為什麼場面那麼大啊~~~ 這個團到底有多少人啊!!!??

除了人數眾多以外,還有很多很多讓我目不暇給的認真掃描的重點

服裝

上半場是凡爾賽玫瑰,這是在講法國大革命時期的故事,服裝考究程度我沒研究,只知道這每一件每一套都是華麗至極,無與倫比。換成台灣的格局應該無法做到,就算有足夠預算可能也無法有這麼細致的結果呈現。每每一個人員,不管是不是主角,欣賞服裝都已經是種眼睛的享受。尤其最後到了下半場幻想曲,還有謝幕時的主角穿上的羽毛翅膀.. 哇!! 實在令人難忘!!

舞台布景

這個部分是我今天最為讚賞的...從來都不知道寶塚可以用心到甚至比一場西方的"歌劇" "百老匯秀" 還要精緻還要多變化,還要令人目不暇給。每唱一首(或者一段劇情) 就換一個布景,不但快、而且還不是陽春的小調 (是大換),讓我不但一面看戲,腦袋還一面轉來轉去的想,這個到底怎麼做到的? 道具怎麼搬出來的? 怎麼運來的? 到底設有多少機關? 工作人員到底花了多少時間作業、排練到零失誤? 還有,這導演、編劇、美術等等的人是超人嗎? 喔~~ 很累得想了粉多問題,其實還是很專心的看係啦!! 只是,內心充滿配服與崇拜!!

我剛剛說的道具,包括有一艘船、一艘像馬車的、一整個20幾格大樓梯這些....

燈光

燈光打得好,絕對會幫整個表演與演員的魅力加分到爆!!

每每看一場演出或表演,遇到的燈光要嘛中規中矩,要嘛搞砸一場表演,還蠻少看到一場充滿迷幻與驚聲連連的好看燈光。我說的好看燈光可不是指那種七彩霓虹花俏得不得了的混著一堆顏色試圖擾亂觀眾視覺的喔!! 我是很認真的感受燈光細節帶給演員與觀眾的順暢加強或減弱情緒的層次。如同,一個角色的出場可以在白色燈光中從頭到腳慢慢出現再大打spotlight 或者相反,慢慢的出場及淡灰燈光直到全黑消失.... 有時候,瞬間的燈光在情緒調整時是強烈的,但有時候觀眾需要的是種 "換場" 或是 "緩衝" 的時間,讓剛剛才欣賞過的表演可以不要立即被剝奪.... 大家懂我嗎? 那種存在感是需要被 "保護" 與 "照顧" 的,這是看一場最極致的享受 ^^

演員與走位

剛剛以上都是在講 "視覺" 那現在再來講一些別的吧!!

演員的培養到底要花多少時間? 一層一層布幕中的走位要怎麼抓? 角色在舞台中的各種穿梭又是要怎麼能一致到這麼優雅漂亮? 反正,這整場我有非常多的問號,但問號愈多表示我愈專心看這場表演,對不對?

有時候不是對台灣的表演場地想搖頭,而是從種種"反觀"來想,的確我們沒有給台灣的藝術表演太好的環境,包括: 人員訓練、表演場地、可用經費還有表演費用的提升,通通都是不夠的!! 要真正能上這個寶塚舞台,所有的根基通通都要紮實。整場,我看不到一點點的令人失望之處,我必須說,用這樣的票價換這樣的表演,實在太值得。比起一些動不動的偶像演唱會就要比這個高的票價.... 灑錢灑在這裡絕對值得!!

還有,我必須說,女人的潛力無窮,從寶塚可以看到女生的韌性。尤其是男佾的演員... 不但要有抱起女生轉圈的體力、要能唱出完美男腔(唱得真的太好了!! 渾厚的聲音與男子氣魄的表現真的無懈可擊)、還要有丟掉女人本性卻極力展現男人銳利眼神的氣勢~~~ 這,就是女人的潛力與韌性發揮到極致的表現吧!!

音樂

整場的音樂其實是最不需要討論的~ 因為日本不管從創作、編曲、音響、樂團等早就發展成熟到無庸置疑的地步了! 這個國家很奇怪,明明二戰是被打得落花流水的戰敗國,可他們不管在建築、金融、音樂藝術、各種制度等等的發展可是亞洲首屈一指甚至與美歐並駕齊驅。要我花錢去聽歐美團或日本團,我是一點都不會大小眼,全都願意花錢的....

凡爾賽玫瑰音樂比較熟,所以注意的是 "寶塚幻想曲"。每首創作曲都好聽.... 

總之,這部分沒有想特別分享的,就讓大家各自放在心中... 細細品味。

   ---------------------------------------------------------------------------------------------

上半場 100分鐘: 凡爾賽玫瑰

下半場: 60 分鐘: 寶塚幻想曲

 

兩廳院連結: http://npac-ntch.org/program/show/2c90813e4a9f5cf3014a9f60d1220002?lang=zh

寶塚歌劇團 http://kageki.hankyu.co.jp/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nowchi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