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終於在首映之前,有了確定的交通方式.... 於是,在R的協助下,我在9/17到了南澳,第一次進到了南澳.... 不是為了去觀光、遊玩,就只是誠心誠意的想要去看這部屬於泰雅族尋根的紀錄片 - 哈卡巴里斯。。。

當天有幸跟著R受到當地人的接待,在放映前無預期的感受到盛情晚餐,雖然我因為暈車並沒有什麼食慾,但是一定要照張相讓大家看看非常棒非常讚的晚餐!!! 而且我敢打賭,我沒吃到的菜一定也是道道好吃~~~ ^^

 

當地的豐盛晚餐..... 雖然是在戶外,但是很棒的食物 (都是當地產的)、很棒的天氣、很熱情的人、很自然的風光讓人非常的舒服

P1060993.JPG

 

吃完後匆匆走到武塔國小的操場,天其實已經黑了。。。 黑壓壓的人群席地而坐,安靜等待,諾大的螢幕已經呈現出蓄勢待發的氣勢,還沒播放,我已經感到震撼。這種震撼,有時是內心的澎湃洶湧,有時是對歷史及原住民族的尋根意識抬頭而感動,有時就是單純的對社會上總有一群熱血又傻氣的人總在默默出力而敬重。不管如何,我都是以一種尊敬的態度細細的觀賞這一部紀錄片。

這部紀錄片,讓我有了不一樣的感受。以前,我害怕看紀錄片.... 因為不是典型電影,只是按照實際狀況一點一點紀錄,所以總是讓人覺得無聊,也許是單調的記事方式,也許是配樂的技巧不夠細心。但是哈卡巴里斯,幾乎從頭到尾沒有冷場,包括主角說話、示範、找路、配樂、陳述歷史、想念祖先的感動.... 一點一點的鋪陳,很難讓我視線離開影片。我必須讚賞這樣的拍攝,雖然辛苦,但一定會讓看的人實實在在的感受這不一樣的紀錄。點點滴滴,都會被強烈的印記在腦海中,不會忘記。

 

開始放映哈卡巴里斯

P1060998.JPG

 

看完後,跟著R及其他人的腳步,緩緩走進國小教室,坐下來跟當地人說說話,也感受到他們的熱情。在短時間後,一群人再慢慢走向後方的民宅區,看到了武塔村社區的路口雕像,不自覺地,也就停下來照張相,好好的保存在記憶中。 當然,我也有遠遠看到那傳說中後來才蓋的 "沙韻之鐘" 紀念碑,不過,並沒有機會走到那裡好好看看,這似乎是此行可惜之處。 

 

看完後走到附近的民宅時路過的..... 感覺整個小鄉很有歷史的味道

P1060999.JPG  

 

哈卡巴里斯粉絲頁 http://zh-tw.facebook.com/hagapari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nowchi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